要开始记笔记啦——《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》

最近读了《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》。书中有一个观点,让我觉得可以一试。

记笔记可以不那么正规,可以天马行空,可以只记录比如“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”,“好像很有道理”之类的无营养的内容。也可以和书的内容完全无关。总之记录这一行为本身,就已经是不错的一件事情了。

做笔记,可以让我们对所阅读的书加深印象,不仅仅是对书的内容更好的掌握,也能最低限度的让我们更容易回想起,阅读这本书的感受,为啥要读这本书等等。让我们在阅读中留下一些痕迹。而且在若干年后,等我们在翻开旧笔记的时候,也会觉得很有趣,这份趣味就是过去送给现在的礼物。

所以,我打算最近看书的时候开始记录一下,阅读时的感受、想法等等。

首先要记录的就是看这本书的想法了。我觉得作者是个有些上年纪的老爷子,他介绍的很多方法,对于现代的我们来说过于古老,比如要看报纸的介绍,查百科全书,都让人觉得是上个世纪的东西。然而,书中给了一个2013年这个日期,有让人觉得似乎也没有那么遥远。可能是时代变化太快了吧。

之前看过一些新闻,说是现在的实体书店已经很难存活了。比如西单的图书馆似乎都关了,或者就转型成了网红打卡图书馆、咖啡馆,其卖点早已不是书籍。所以还是时代变了。

另外,对于日本(本书的作者来自日本),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动漫。日本文化中似乎很自然的捕捉和放大生活中的点点细节,从而让人有深的感悟。本书也是这样,但作为类似工具书的存在,细节太多反而让人找不到重点。

这里,最大的收获不在于书的内容,而是让我有了试图记笔记的念头。

对了,今天学习了github的actions功能,以后可以直接提交hexo的md文件,然后直接白嫖微软的服务器了!私有仓库每个月有2000 minutes的时长,而每次部署只需要44s,看起来就是无限长的时间啦。

还有一个发现是GitNote这个软件,一个记事本软件,在各pc平台都有,使用git做文件后台。但是试用了一下,感觉配色太白了,然后文件的创建位置啥的都不直白,莫名奇妙的退出然后不知道咋进入。感觉不是很好用。我好想也自己写一个笔记软件。或许可以学习一下electron

所以这个博客以后就增加了新的模块——我的读书笔记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