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来自新世界》

看完之前的《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》之后,我就很想把这本《来自新世界》再看一遍。现在每天上下班通勤时间接近3h,正好用来看看书。

第一次看这本书也是在Kindle上。忘记是什么原因了,似乎是豆瓣上看到了这本书的评分还挺高,内容什么的并没有看。等到翻开的时候,发觉这是本偏古风的书,主人翁和一群小伙伴一起快乐的成长。随后又提到咒术,发现这居然是本带有法术的书。等到后来看到拟蓑白之后,咦,这个剧情真不简单。居然是本描写未来的科幻书。

后来没花几天就读完了。强大而又备受限制的咒术,各怀鬼胎的化鼠,变态发育的气球狗……各式各样的生物被平淡无奇的点出,早已习以为常的存在,他们才是故事的原住民,我们才是访客。

最后人类面临浩劫,而敌人却恰恰是对人类唯唯诺诺的化鼠一行。主人公等人最终在另一波化鼠的协助下在遗迹寻找最后的救赎。当然最终是人类战胜了化鼠。

在整个故事里面,最令我感觉意外的就是心里暗示的存在。不能伤害同类,这既是一种保护,同时也是最可怕的枷锁。

现在是我第二遍读这本书,着实发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。

本书的真实性。在第二遍阅读的时候,我其实已经知道了大人会通过各种手段抹杀存在和记忆。那么本书中所有的重要决定似乎都是女主做出的。而这,究竟是不是他自己做出的呢。

在小学毕业进入全人班的时候,长老会试探孩子们的同理心。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这个场景稍微有点奇怪,第二遍的时候才恍然大悟,这原来是在进行筛选。同时,不断的有人消失但是大家却毫无知觉,这个虽然在第一遍的时候就觉得有问题,第二遍的时候才能真切的感受到小孩子被不当做人类看待的现实。

过了几天

终于看到了抓拟蓑白的地方了。小女主通过虎蛱蟹的帮助(这种螃蟹体型堪比人了,蓑白的大小也有小孩那么大),终于抓到了拟蓑白,然后从中问到了这个世界的真相。世界在千年前就基本上毁灭了。由于部分人得到的超能力,其中有个小男孩利用超能力作了很多恶,激起了全世界普通人对能力者的反击,导致能力者数目锐减。后来能力者中拥有了堪比核弹的超能力,将普通人上击垮。社会演变成多种能力者的部落。

掠夺者因暴躁而消亡,独裁者因残酷额湮灭。幸存者将人类自降为动物,然后使用动物的基因和行为学来约束人类本身。这时候最可怕的是任何一个能力者都拥有威力巨大的咒力,只要有一个人心术不正,或者一瞬间的暴戾,都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无法挽回的损失。这也是小说一直暗示的对学生们进行严苛选择的原因——抹杀一切破坏的种子。